卡比波的享樂日記

我就是我,不必勉強

【 美食 咖啡廳 基隆 】因為公轉而有四季,因為自轉而有晝夜-「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 Cycling Life Cafe de MaruCorner 」在那個季節那個晝夜,漫步雨都,尋找屬於你的恬靜角落

首先必須澄清,我並不是一個「文藝青年」。和大多數人一般,閒暇時喜歡上網看美食心得文,尋找極富特色的餐廳,與閨密好友共同沈浸在當下的歡樂氛圍中。對於有些部落客,能夠將某些店家大大小小的裝潢、家具、擺飾、設計鉅細靡遺的拍攝下來,還能娓娓道來每個裝飾品的風格與歷史,將老闆設計的理念與初衷一五一十的與讀者們報告,深感訝異。對我而言,光是要嘗試初次光臨的店家,就極需一股勇氣,怎麼可能還跟老闆攀談些什麼?更不用說偷偷拍照時,還要擔心被客人白眼,深怕打擾到他們的顧慮。我能夠推薦大家的,就只有我個人親眼看到,親身經歷到的整個過程,在有限的條件之下,將這些紀錄呈現出來。畢竟,每個人對於每家餐廳或每口咖啡,都一定會有不同的領悟,這也就是想像空間的無限可能,如果網誌需要寫得這麼詳細,那不就跟一本參考書一樣,失去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樂趣了嗎?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 Cycling Life Cafe de MaruCorner」位在省道2號孝二路上,不遠處就是高速公路的入口,座落在車水馬龍的主要交通幹道,卻意外的不覺得喧囂。基隆市區的房子普遍都有了年紀,斑駁的牆面與水泥公寓,卻凝聚成為基隆這座城市的文化特色。我喜歡漫步在基隆市區,享受一種不期而遇的驚喜,基隆港雖然沒落,細胞卻仍舊充滿活力的運作著。

來到「丸角自轉生活咖啡」,很像來到一家充滿異國風情大融合的家飾品店,但從櫥窗內隨意擺設來自各國的啤酒與杯具,又不難了解其實這是一家專門販售飲品的店,只是屬性偏向咖啡廳還是小酒館呢?

走進丸角,一個殷勤有禮的小男生招呼我們兩個窗邊的位置,映入眼簾的是店內看似紊亂,卻也亂中有序的吧臺。各種不同色彩風格的擺飾與杯具整齊的放置在屬於自己的空間,拼湊出一個和諧的畫面。

可以感受到店主對於裝潢佈置方面的天賦與用心,牆上的一幅浮雕畫,旁邊不羈地掛著老舊麻布條與肩包,白漆上看似隨意的塗鴉,木頭桌面上的桌巾,皆營造著一股悠閒緩慢的步調與鄉村懷舊的氛圍。

牆上濾掛式咖啡沖泡技術的塗鴉,似乎暗示著這家咖啡廳品嚐咖啡的最佳方式。可惜我並不是個懂得鑑賞世界各地知名咖啡豆的好鼻師,只是個喝慣了咖啡機沖泡的咖啡,偶爾用咖啡因來透支體力的一個平凡人。「給我來杯最普通的冰拿鐵就可以。」

不曉得為什麼?古老的臺燈一直是文青咖啡廳很重要的元素,這種陪伴著五六年紀生渡過大大小小考試的傳統臺燈,本身就充滿著時代意義,「原來大家的青春歲月都是這麼過的啊!」倒是使用玻璃啤酒瓶來當作水瓶,一直讓我不太能夠認同,一來不知道水到底乾不乾淨,二來總是覺得瓶子裡頭會有很濃的怪味。

赫然發現,支撐每張桌子的,竟然是古早的裁縫車,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小時候我家也有一臺。科技的洪流自然淘汰掉了許多舊時代的產物,卻帶不走人類對於過去種種記憶的緬懷。只要花點巧思,裁縫車也能夠借屍還魂變成了餐桌,人只要珍惜身旁的一切,就能夠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浪費,甚至於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丸角」的餐飲訂價走的是一般自營咖啡廳的價位,落在100元~200元的範圍,飲料的選擇上並不偏重於咖啡,也有茶飲、啤酒與一些非咖啡的創意飲品。看旁邊還坐了一些少男少女就知道,客人的年齡層還挺廣的。不過基本上第一次來到一家店,我總是傾向保守些,先嘗試一些基本款觀察看看比較好。於是我點了冰的黑糖拿鐵(130元),同行不能喝咖啡與茶葉的朋友則點了柚子氣泡水(130元)。另外「丸角」也供應了一些輕食的部分。

輕食的菜色雖然不多,但是種類倒是挺廣的。要吃炸物有甜不辣與薯條,要吃西點從提拉米蘇到鬆餅,甚至於還有馬卡龍可以選擇,肚子若空空還有現做的三明治可以供應,價格也都在合理的範圍之內。我們點了「甜不辣香腸三明治140元」與「檸檬塔100元」,敢用基隆廟口夜市知名的天婦羅與一口香腸這兩個食材入菜,這款融合西式三明治與台味十足的配料做成的「甜不辣香腸三明治」一定要品嚐看看的啊!至於「檸檬塔」單純是個人偏好,就毫不考慮的點了一個。

你認為「黑糖拿鐵」的味道應該偏重於哪部分?黑糖?牛奶?義式咖啡?每個人喜好都不一樣,所以沒有答案。不過這杯黑糖拿鐵是一杯非常好喝的咖啡,對我而言,黑糖是一種風味上的添加,不應該喧賓奪主,整杯咖啡瀰漫了咖啡豆的甘甜滋味,而且巧妙的與打到細緻濃淳的鮮奶奶泡結合在一起。這邊名符其實的拿鐵佐淡淡的黑糖香,喝起來非常滑順舒服。

我喜歡這種擁有濃淳鮮奶奶泡的冰拿鐵,這是許多老咖啡廳才有的經典做法。鮮奶經過特殊的奶泡機來來回回的過篩,與空氣巧妙的結合,讓冰的鮮奶變的如同棉花糖般細緻,味道則更為濃郁。這種冰拿鐵在星巴克可是喝不到的唷!

朋友點的「柚子氣泡水」則是很簡單的柚子醬+氣泡水,氣泡水可是許多高級餐廳桌邊需另外購買的搭配飲品,據說有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與腸胃蠕動的作用,是不是真的如此神奇我無法求證,倒是喝起來如同汽水般的清涼感是不可否認,下次來問問看朋友喝了精神有沒有好一點。

過了約半小時,「甜不辣香腸三明治」上桌了,你看看你看看,這樣扎實飽滿的份量,不要說吃一整份,只吃半個都充滿飽足感啊!這樣的三明治被裝盛在一個可愛的小鐵鍋上面,十分有美食的擺盤風格。

非常新鮮翠綠的萵苣、小黃瓜與牛蕃茄,讓整份三明治充滿健康的感覺,台式香腸與甜不辣則是巧妙的在地化巧思,尤其是台式香腸充滿著西式香腸火腿沒有的一股鮮肉的甜味與淡淡的酒香,如果多夾幾片蒜片應該也不錯!倒是甜不辣身在其中卻有點格格不入,雖然甜不辣充滿了魚漿的甜味,卻遠不及香腸過於突出的肉味與口感,只能被迫化身成配角,有點無用武之地的感覺。如果三明治的夾層,試試看塗抹一點關東煮醬,會不會比較突顯甜不辣的滋味呢?

不過必須說這份三明治是好吃的,至少又多了一個咖啡廳獨具特色的元素。許多人覺得做生意很容易,現在流行賣什麼就跟著賣什麼,欠缺巧思與特點,這樣不用心的態度終究會被市場淘汰。

端上檸檬塔的時候,店員貼心的提醒「剛從冷凍庫拿出來,可能要放置一下比較好吃!」我曾經無意間看到有些客人因此在網路上給了負面的評價。並不是說從冷凍庫拿出來的東西就等於不新鮮,而是我們必須要去探究一款點心的製成過程與保存的方式。如果你點冰淇淋,沒有人會辯駁為什麼從冷凍庫拿出來,對吧?那如果你點的是一個夾著冰淇淋的餅乾三明治,那如果從冷凍庫拿出來,是不是就該因此認定它不新鮮呢?

這款檸檬塔如同向日葵一般的盛開在盤子上,花蕊的部分散發了濃濃的檸檬香氣,應該是因為現削了檸檬皮在表面上。有點微微透明的檸檬慕斯部分看起來就是讓人口水直流,派皮則是中規中矩的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我很喜歡檸檬,雖然不適合直接吃,但是檸檬卻是個提味的好幫手。切些檸檬片放在飲用水裡就是好喝的檸檬水,滴在炸雞或著烤魚上面更能夠增添料理的美味。更不用說當檸檬化身成主角的時候,那搶眼的酸甜滋味總是無人能敵。

稍微放了一下的檸檬塔更好切了,檸檬慕斯充滿了檸檬與奶油的香氣,頓時會有一種正在吃冰淇淋的錯覺,放在嘴裏隨著味蕾的體溫融化,派皮則是非常的酥脆又瀰漫著奶香。柑橘類的水果做成甜點真的沒有不好吃的,運用柑橘類水果獨特的酸味,讓甜點的口味更昇華,沒有惱人的甜膩感,讓口腔隨時充滿清新的滋味。

「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無所事事的坐在窗邊,對面是一個販售男性成衣的老店,小小的坪數,掛著許多已經不入時的短袖衫,「誰會上門買這些衣服呢?」正當我為著老闆煩惱的時候,看著白髮斑斑的他坐在藤製的椅子上,對著電視節目專注的神情,我想,他應該沒什麼好煩惱的吧?每天再快樂再悲傷,總是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再快樂也還是會面對憂傷,再憂傷也總是會再展笑顏。肚子還是會餓,代表人還是活得好好的。日落了,晚上要吃什麼?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 Cycling Life Cafe de MaruCorner】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fe.de.MaruCorner/

地址: 200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28號
電話: (02)2427–3028
時間: 11:00–22:00

◎本文攝影以Samsung S7 Edge的自動模式拍攝。

◎以上為個人前往該餐廳用餐的真實感受,非職業部落格招待撰文,每人的主觀感受皆有所不同,本文僅供參考。